很多人在網路上詢問若我去韓國遊學或留學可以打工嗎 ?

我都要做黑心婆婆潑冷水 ,我會粉直斷的說 "台灣人在韓國打工機會等於零 "

可惜 "忠言逆耳 " 不相信的人居多。

不管是遊學或留學或跟ㄚ里郎結婚的人都很想在韓國打工或工作 ,但事與願違 ㅎㅎ

在韓國打工大概有幾種 ~ 外語老師 、中文老師 、餐廳職員 、旅行隨車實習生或小弟、免稅店店員

外語老師 ~ 外語補習班要找 Nature speak (就是他的國家母語是英文或美語 ) 就算不是Nature speak ,也要是金髮藍眼看起來像洋鬼子才有信服力 ,韓國臨近的俄羅斯 ,一堆人為賺錢到韓國找工作,在俄羅斯人虎視眈眈之下,那裡輪的到黑髮、黑眼睛、黃皮膚的台灣人。

中文老師 ~ 雖說中文現在在韓國正紅 ,但是韓國人比較喜歡找中國人學中文學簡體字 ,畢竟韓國人是想到大陸工作或創業,他們跟中國人學中文更能直接瞭解跟中國習習相關的知訊。韓國一堆中國人也一樣輪不到台灣人。

餐廳職員 ~ 因戰爭遷居到中國的韓國人稱"朝鮮族" ,目前到餐廳都會碰到1.2個 ,他們中文跟韓文都能說的很流利 ,任勞任怨價格便宜 (因為非法很多) ,餐廳老板當然請這樣的人, 所以也輪不到台灣人。就算是中國餐廳顧名思義就是中國人開的,要不...也是華僑居多 ,他們基本上當然偏好找中國人,那敢找自我意識強、意見多如毛的台灣人  ==!!

旅行隨車實習生或小弟 ~ 這個更不用說他們會找韓國當地華僑或未當兵的韓國人。若要找這樣的工作最好從台灣直接找 ==!!

免稅店店員~ 基本上遊學或留學生要應徵比較難 ,大部份找的應該都是有長期居留權。例如嫁給韓國人的台灣太太們,因為非法打工者他們現在也不大敢採用。

不知上面說明是否能瞭解 ,雖然有時在韓國留學的學生可以帶帶來自台灣或香港的批貨採購團, 但這種嚮導本身韓文最少要有某種程度 ,若韓文說哩哩啦啦 ,誰敢請來當嚮導,自己找資料自己來韓國就好,根本也不需找人幫忙 。更何況收入微薄外還會影響到自己上課時數。(大學附設的語學堂出席率未達80%會被當的 )

所以來韓國遊學跟留學純粹當學生就好 ,把時間花學韓文讓自己更專精,半工半讀說不定本末倒置,荒廢了學韓文的時間 。

早一點學好韓文,回台灣還可能謀到一份可往返台韓兩地的工作也說不定 。

總而言之在來韓國之前多存錢準備好coco再來囉 !在韓國打工的錢不足於應付開銷的 ,不要想太多 ^^~

***************************************************************************************************************

台灣人在韓國正職一樣不好找 ~

因韓國中小企業跟大企業及財團競爭, 倒的倒、被併吞的被併吞的情形下,

韓國目前幾乎都是大型知名企業在運作經濟動力。

因此韓國很多父母為了給孩子有更強的競爭力,所以想盡辦法將孩子送到國外讀書,

也因為如此,很多高學歷喝過洋墨水只想去大企業,不願屈就一般的職位與工作。

但在韓國一個招牌砸下來10個中一定有一個是博士,競爭力太激烈。

所以現今有很多博士是蹲在家裡靠父母養。

也有很多韓國大學畢業生 ,因家裡無法提供留學費用而無法出國的年輕人,

這些人條件基本上就算低階職員條件都不符大企業要求,

夾在很尷尬的社會階層高不成低不就,大學畢業失業滯怠在家中也是一堆 。

若年又過30歲更加難上加難找到工作。

演變成韓國中青代不管是投資創業或找工作 ,人力市場幾乎都逐漸轉向大陸,,(所以韓國人現今最紅就是學中文)

在首爾人口飽和狀態下,已沒有多餘的工作空間應付大量的求職人口 。

所以連韓國人都嚴重失業狀況之下 ,

講真的,台灣人想來韓國軋上一腳 "吃頭祿 " 機會多渺茫可想而知。

除非你有超強專業或特殊技能,

或者你認識很多很有力的韓國人可以幫忙穿針引線介紹你工作,

這樣或許才比較可能在韓國找到工作,

但別忘了韓國人自我民族意識『愛用國貨』特質情況下...........各位可以思考台灣人在韓國找工作的機率.....跟或然率 (除非你是金髮藍眼的洋人另當別論)

實際發生的例子 ~ 我老公的學長專門作運動服內銷 ,近期想轉戰做亞洲地區出口貿易,

他來詢問我台灣的百貨公司簽約問題,我問他是否要請台灣人去跟百貨公司周旋談判,

他給我答覆是他要找韓國人(原本他想找我老公,因為我老公說會中文)

所以在我不斷的負面訊息下不知..................是否更清楚韓國工作環境生態 。

若您是非常非常渴望在韓國工作的人 ,或許嘗試在台灣的人力網頁找工作,

我認識在韓國的台灣人一般都是從台灣找韓國外派的工作,這樣找到工作的機率會比韓國來的高。

 

* 請參看朝鮮日報有關就業相關報導

去年閑賦在家的男性超過100萬

就業難創造的新詞接連不斷

 

 “不錯的工作崗位”逐漸減少  

 

20%韓國青年自己認為是失業者

 

大學畢業生首次就業平均需要10.7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