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乾淨的白菜要切半灑鹽醃 2~3個小時再洗掉鹽水脫水

 


現在只有在鄉下才比較看的到一群婆婆媽媽們一起作泡菜的景像

 


餐廳的阿珠嬤們最近也忙著

 


細心將醬料刷塗在白菜每片葉子上

 

 


將上好醬料的白菜裝桶 (我婆婆今年做了像照片一樣大小的桶子 - 9桶 )


 

因為秋天是韓國收成的季節,而且韓國一年只有一收,所以韓國人習慣要趕在嚴冬來臨前,還有蔬菜正新鮮可口時醃漬起來 ,所以近期是韓國家家戶戶正醃製越冬泡菜 (김장) 時期 。

這時醃漬的泡菜份量都是家裡要吃一整年份的泡菜 。

因為份量很多, 所以在早期的主婦們都會聚集同社區或家族的妯娌們一起來分工合作做泡菜。

醃製越冬泡菜時,也很多前置動作 ,例如剝大蒜, 搗蒜泥、 曬辣椒打成粉。還有光整理大量的白菜及周邊配菜、切配料 、洗菜、醃鹽、擰乾脫水到調製醬料醃製,都是浩大工程 。

不過現在首爾都是小家庭居多 ,大部份都是外買,只有跟長輩一起住的家庭才會這時期做越冬泡菜。

我們家的泡菜已經在上禮拜五做好的 ,今年我婆婆等不及我下班,一個人獨立做完9大桶的泡菜 ( 婆婆你真是太神奇了, 給您拍拍手 ),我回到家都傻眼 ,趕快幫忙善後因為要洗的大盆子跟道具也很多,加上擦地板將道具收回原位也搞到晚上11點多 ==!!

其實我滿喜歡做泡菜,尤其吃自己也有參與製作的泡菜都很有成就感。 ( 雖然去年用雙手當脫水機擰乾大白菜的水份後連續兩天拿筷子會抖到挾不住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