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肉圓的網路食譜

約5顆肉圓份量 


<<醃肉材料>>

豬肉  1杯 (切丁)

太白粉 1大匙

醬油  1大匙

胡椒粉 適量 (我是用大約1匙 )

五香粉 適量 (我自己多加的, 網路食譜沒有)

 

<<內餡配料>>

紅蔥頭 (我用帶油的油蔥 2匙代替 )

香菇丁 一杯

竹筍 丁 半杯 (我用罐頭 )

筍乾丁 半杯  (我家沒 我用愛之味的筍干洗淨代替)

蝦仁 半杯 (切碎 )

 

<<外皮料>>

太白粉 1杯  (做完後試吃後,個人覺得半杯即可 )

蕃薯粉 1杯

再來米粉 半杯  (做完後試吃後, 我個人覺得再來米粉要1杯 )

 

<<淋醬料>>

蕃茄醬 2匙

白砂糖 2匙

再來米粉  2匙

醬油  1匙

淡味    1匙 (我是用된장)

★上述所說的杯量我是用一般水杯做量杯★

醃肉材料 跟豬肉丁拌勻擱置在旁 ( 醃約20分鐘)

 


我先炒油蔥爆香然後一一加入內餡配料 最後加醃好的豬肉丁,炒到熟就可以關火備用

 

 

※此時先備好碗 ,並在碗上抹一層油

3杯冷水加入太白粉 、蕃薯粉 、再來米粉完全混合融化後開小火不停攪動

 


溫度變熱就會凝結,這時就是高難度要控制在何時關火 ,

照片我已經是關火約2分鐘還在凝結狀態

 


剛包好入蒸鍋的樣子

在已抹好油的碗、 先鋪上2匙的麵糊 、再加入兩大匙內餡、 再鋪上3匙的麵糊。

講很簡單 這關最難,因為凝結速度太快,根本很難鋪在碗裡 ,黏的亂起八糟,

餡放進去再鋪一層麵糊 ,根本一直漏餡,最後是用沾濕的手將麵糊抹平。

不過因為怕餡外漏, 原來可以做5顆的外皮變3顆 ,所以皮有點厚

 


蒸約15分鐘 肉圓就完成 ( 我還沒油炸 )

蒸好我試吃一個 ,外皮有點軟 Q度不夠 ,(不知道油炸之後會不會比較好)

所以我覺得要改用粉的比例 (希望有專家指點)

 


 

淋醬 :  冷水 1 又1/2杯 加入所有的淋醬材料 、拌勻再開小火煮成稠狀就完成

(我個人覺得淋上稀釋醬油膏加蒜泥, 然後再加一小匙台灣辣椒醬反而比較好吃 )

 

 


********************************************************************************************************************

版婆碎碎念 ~

第一次做肉圓 ,所以版婆在做的時候手忙腳亂 ,雖然全部按照網路食譜一步一步做,

但做了才知道那可怕肉圓麵糊凝結超快 ,根本不容易控制,

第一次沒操作好,全部糊成一團 、舀都搖舀不起來 ,浪費了約各一杯的用粉

所有的都得來不易ㄚ

(太白粉從台灣空投來 ,再來米粉要感謝Sally熱情贊助,地瓜粉是版婆半夜逢頭垢面出去嚇人買回來的。)

再試一次麵糊才成功,但還是很難將餡不外漏包進去~ 真的粉難

最扯是版婆一直以為家裡有地瓜粉

我料全部都切好想拍照,才發現沒有地瓜粉

我發現時下樓已經超過晚上9點 ,樓下超級市場已經打烊

到家附近的雜貨店問都沒有賣

箭在弦上,材料全部切好放隔日再做又怕味道不好

所以又穿著很醜的家居服,跑去坐捷運到江邊的樂天超市買(我是豬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