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人最推崇的坐月子飲食  - 미역국 (海帶湯 )

最近家族有人問到有關韓國坐月子相關事宜,

因為我認識的台灣太太都回台灣生產跟坐月子,

加上我妯娌她是回娘家由她媽媽阿姨們幫忙坐月子,

所以版婆這方面資訊幾乎等於零 ,

版婆對不知道又有興趣的事就會習慣上網找資料

以下是縱合網路看到的分享 ,但可靠性就不得而知了

 

韓國坐月子的飲食》

韓國老一輩觀念, 最好的坐月子飲食就是 【海帶湯】【牛肉】【南瓜】

我想大部份人都已聽說在韓國產後要吃【海帶湯】

至於為什麼要吃【海帶湯】??

老一輩說法是【海帶湯】可以促進乳汁大量分泌 ( 因韓國媽媽大部份是餵母乳)

但年輕一輩說法則是【海帶湯】可以幫助子宮收縮機能恢復更快 .

另外老一輩深信產後吃【南瓜】可以幫助利尿,但是韓國醫生指出沒有文獻根據滴

至於【牛肉】就不用說,就是補元氣啦 !! 

但也有一種說法是牛尾湯可以除"惡露" ??!! 

不管是韓國牛尾湯或是台灣豬腳湯其實原理是相同 ,

應該是含有大量蛋白質跟膠質 ,可以讓產婦乳汁分泌更旺盛滴

 

至於韓國醫生則是建議除海帶湯外要多吃清淡食物 ,多攝取蛋白質跟維他命C跟鈣質,

可以多以豆腐或大豆類、雞蛋 、魚、 貝類、海菜、海帶 、綠色蔬菜、動物的肝臟類、水果、牛奶做食材 ,三餐正常非常重要 !!

避吃辣食、冷食、冷飲,若有餵母奶更要避開咖啡因跟酒精類飲食。

 

可是我看到我家妯娌好像生冷不忌,雖餵母奶辣食照吃

不過版婆猜這跟韓國飲食習慣非常有關 ,因為韓國家庭上桌的熱食通常只有"湯鍋"

其它小菜都是做一堆放冰箱,要吃才拿出來 ,

除非是去坐月子中心,韓國一般家庭沒有用辣椒調理的飲食還真的很少 !!

 

韓國也有韓藥材的食補,  由韓醫院專門醫師( 像我們中醫師一般) 開藥單抓藥 ,

但關於藥補方面就直接找專家 ,版婆就不寫免的誤導 !!

 

韓國坐月子注意事項》

1.在產後1週後要適量在室內走動,但不要走太久或站太久 ,但也不要坐太久。

2.絕對要保持身體溫暖 ,不要吹到冷風,就算夏天電風扇或冷氣都不可直接對著吹也要調到最小。

3.保持身體乾淨,要先試好水溫再淋浴 、禁止坐浴,浴室溫度絕對要溫暖 。(其實老一輩要求儘量不要洗澡、要就擦澡 )

4. 洗頭要馬上吹全乾  (老一輩意見是禁止洗頭 ,在韓國冬天還好,夏天就..... )

5. 要避開堅硬的食物 (老一輩說是會容易掉牙齒)

6. 不要作家事  -  擦地 、洗衣 、洗碗之類 ( 禁蹲 、跪 ) 不過這時老一輩會跳出來說想當年我們還是什麼都做...... 

7. 不可以有性行為 ,最少產後45天後 ,也是要看孕婦體質恢復情形甚至要更長  (老公們辛苦了 ~呵呵)

8. 產後初期兩週抱小孩不要超過5分鐘 (這很難吧 !! 若餵母奶怎麼餵?? )

9.房間要乾淨、溫暖跟安靜 、若可以寶寶跟媽媽不要同室 ( 寶寶跟媽媽不同室 ,一般家庭好像也不大可能 )

10.不可接觸冷水 、不可吃冰 。

11. 三餐能多吃 ( 有的產婦怕胖根本不敢多吃  )

 

因為台灣跟韓國坐月子飲食差異性還滿大 ,

尤其跟老一輩住的媳婦在這樣文化差異下也可能跟婆婆產生磨擦 ,

多知道一些觀念上的差異會減少一些不必要的誤會

 

因為版婆沒有"實戰"經驗都是紙上談兵

所以歡迎各位看倌多提供韓國方面坐月子的資訊

 

*************************************************************************************************

台韓大不同

台灣稱 坐月子 , 韓國則是稱 產後調理 ( 산후조리 或 산후 몸조리 )

 

台灣依法規定產假應該是8週 ,懷孕3個月流產的產假才是4週 ,

但我在台灣時工作的公司 ,產假都只有一個月 !!  (不知各位在台灣公司產假是8週還是1個月)

 

韓國依法規定產假 ,產前90天,產後45天合併應該是135天 ,

但企業團體私下統合產前產後休假加總變成90日  ,(這點台韓資方都一樣 ~ 凹員工福利 )

甚至有的公司還只給45~60日 ,雖然資方違法,但在工作難找情況下都只能接受。

不過不管怎樣都比台灣產假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