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落日 ( 攝於10/26  版婆家陽台 )

 

文章內容轉載自 韓國文化旅遊網 

(版婆一字一句將簡體字轉輸入繁體字, 所以若需轉載下列文章請告知一聲 ,謝謝 !! )

 

法定節假日

法定節假日期間,韓國的公共機關、銀行等都會停止營業,但是博物館等旅遊景點大都會開放。

元旦(公曆11):公曆新年的開始
春節(農曆1231日至12):農曆新年
三一獨立紀念日(三一節)(31):紀念在191931日進行的3.1獨立運動的日子
兒童節(55):兒童文學家方定煥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把這一天定兒童節,並一直延續到今天
釋迦誕辰日(農曆48日):紀念佛祖釋迦牟尼誕辰的日子
顯忠日66日):紀念英勇殉國的烈士們的日子
制憲節717日):紀念大韓民國憲法出台的日子(但從2008年起將不再屬于法定節假日)
中秋節(農曆814日至816日):中秋長假
光復節815日):紀念韓國脫離日本殖民統治,獨立解放的日子
開天節103日):紀念檀君建立古北韓王國的日子
聖誕節1225日):耶誕辰日

 

國慶日

韓國在法律上將慶祝國家大小喜事的日子定國慶日,國同慶。

-三一節 ( 31 )  : 日本侵占時期,韓國國上下頑抵制日畚的殖民統治,並在1919年這一天發表了《獨立宣言書》向全世界宣布了韓國要獨立的決心。

- 制憲節 ( 717 )  : 1948717 韓國頒佈憲法的日子。

- 光復節 ( 815 )  : 1945815日,紀念韓國擺脫日本殖民統治,慶祝大韓民國政府成立的日子。

- 開天節 ( 103 )  : 韓民族的始祖檀君開天建國的日子。

- 韓文節 ( 109 )  : 世宗大王頒佈韓國自己文字"韓文"的日子。

 

紀念日

根據1973330日頒佈的《關於各種紀念日的規定》而制定的日子,在紀念日會舉行豐富多彩的相關活動和慶典。

- 植樹節 ( 45 ) : 了加國民愛護林木的意識,保護國家園林而植樹造林,推進國土綠化的運動日,這一天政府官員、師、學生以及全國各地成千上萬的韓國人按照政府植樹造林計畫栽種樹木。

- 大韓民國臨時政府成立紀念日 ( 413 ) : 紀念3.1運動之後,成立的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的日子,每年的這一天都會行全國性的紀念活動

- 殘疾人日 (420 ) : 了讓國民們更加理解和關心殘障人士,幫助他們實現美好的生活而制定的紀念日。

- 勞動節 ( 51 ) : 了答謝勞動群眾的辛勤勞動,增全民的勞動意識而制定的紀念日。

- 兒童節 ( 55 )  : 韓國的兒童始于1923年,是從男孩節演變過來的,是了保障兒童健康茁狀的成長,同時號召全國人民保護及愛護兒童而制定的節日。

- 父母節 ( 58 ) : 了鼓舞國民發揚孝心、弘揚家庭制度 ,發掘孝順的子女、優秀的父母和模範家庭而制定的節日

- 師節 (515 ) : 韓國保持東方儒家文明尊師重的傳統,因此將師節安排在一年之中最美好的月 -- 5月的最中間。一年一度的師節,旨在提倡尊重師權利、鼓舞師士氣、提高師地位

- 夫妻日 ( 521 ) : 倡導夫妻之間的相互尊重,建立和睦美滿的家庭而制定的法定節日。

- 成年日 (5月的第三個星期一 ) : 了幫助即將國家民主建設做出貢獻的新一代年輕人增自信心和責任感而制定的節日

- 6 . 25 韓國戰爭紀念日 ( 625 ) : 625日韓國戰爭是朝鮮民主主義共和國

與大韓民國之間的意識形態之戰,國家統一之戰,而美國、蘇聯、中國也不同程度捲入了

這場戰爭,韓國稱之"韓國戰爭" 就是中國所謂的"抗美援朝戰爭" ( :也就是各位所知

"南北韓戰爭" )

- 軍人日 ( 101 ) : 助長軍人士氣,讓國民牢記國家堅後盾--軍人的紀念日。

- 世界韓人日 ( 105) : 本紀念日由韓國外交通商部選定,目的在於團結生活在世界各地的韓國人,增他們的民族意識,讓所有的韓人自己是韓國人而驕傲。

- 文化日 ( 10月的第三個星期六 ) : 了提高廣播、影視、雜誌等文化傳媒的社會價,加文化之間的交留而制定的紀念日。

 

傳統節日

傳統節日是為適應生產和生活的需要而共同創造的一種民俗文化,是韓國民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一年四季的變化和農作物安排的需要,逐漸形成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民間娛樂活動,這些大大小小的民俗節日表現了鮮明的農業文化特色。

- 春節 ( 農曆正月初一 ) : 春節是一年中難得全家團聚的節日之一。 正月初一的早晨 ,家家戶戶都穿上傳統服裝,準備酐豐盛的食物,舉行祭祖儀式。 祭祀後,開始互相拜年 ,家中晚輩依次向祖父母,父母,兄長等行大禮拜年,接受大禮的人則要給壓歲錢。然後一家人圍坐一起吃年糕湯 ,象徵新的一年團園的美好 ,還意味著過年又長了一歲,下午,人們開始出門給親朋好友拜年 。春節期間進行的民俗遊戲有擲骰子、放風箏、抽陀螺、橇橇板等。

- 正月十五 ( 農曆正月十五 ) : 韓國的農民和漁民為祈求豐收 ,在這節日進行特殊的祭典。正月14日的晚上 ,一家人團聚在一起吃五穀飯和各種山菜 ,還要在第二天吃花生跟核桃,以此來趕走一年的酷熱 。從古至今,韓國人都認為月圓的夜晚十分神秘,特別是一年中這樣的日子。所以每當正月十五,皓月當空的時後,人們就會對著圓月祈禱,許下願望,祈求願望實現。

- 端午 ( 農曆五月五日 ) : 又稱為天中節 ,是農民在插秧結束之後,祈求天神賜於豐收的日子 ,也跟中國楚國詩人屈原的故事有關 ,端午節這天,有許多的民俗活動,其中最具代表性就是男子的摔角跟女子的盪鞦韆

- 七夕 (農曆七月七日 ) ; 傳說中隔著銀河,遙遙相望的牛郎跟織女 ,只有在這一天才能在熱心的喜鵲的幫助下,短暫的相聚,韓國老百姓喜歡在此時占星看月。

-中秋 ( 農曆八月十五日 ) : 在韓國只有兩個節日連放假三天,即中秋及春節,由此可見韓國人有多麼重視中秋這個傳統節日 ,這一天早上人們穿著傳統韓服,在家裡為已仙逝的祖上進行獻茶儀式(祭祖儀式) 然後帶上米酒跟松餅等食品到墓地掃墓。到了晚上全家歡聚一堂,一起飲酒賞月,共享天倫。

( 版婆註解 : 歡聚一堂、賞月飲酒 。應該不是在廚房忙到昏天暗地的女性們吧 )

 

風俗

-冬至 : 韓國人十分重視冬至這個節氣 。到冬至這一天,很多韓國人用紅豆來做冬至粥食用,還要塗在大門上以此來驅逐鬼怪

-寒食 : 大約在45日至6日期間 ,清明節的前一天。是人們紀念介子推,在他逝去的這一天不生火做飯的開始,後來逐漸變成以為祖先掃墓祭祀為主。而到了今天,韓食節已經變成對青少年進行思想教育、緬懷革命先烈的日子。

- 三伏 : 韓國也有伏天,每年梅雨過後 ,韓國就開始了酷熱的伏天 ,但他們把中國人口中的"一伏""二伏""三伏"稱為 "初伏""中伏""末伏"。韓國人十分推崇 " 以熱治熱 "的說法,為了消暑解熱,他們有在伏日吃人蔘雞 、狗肉湯等保養飲食習俗 。所以每到伏日這一天,蔘雞湯店 、狗肉湯店的門口都會排起長長的隊伍。

-24節氣 : 節氣就是指太陽從黃經零度起,延黃經每運行15度所經歷的時日。太陽每月運行30度,每年要運行360度,即每個月內有2個節氣,每年共經歷24個。即 : 立春、雨水、驚蟄、 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外暑、白露 秋分、 寒露、霜降、小雪、大雪、冬至、大寒、小寒等 24個節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