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芝麻餡>>

約20顆份量

黑芝麻    約一般飯碗1碗(滿滿的)

白芝麻    1/3 飯碗

豬油   約燒酒杯 2杯 (我用約3匙奶油代替 )

白砂糖  4匙

 

<< 元宵皮材料>>

糯米粉  400g

溫水  約7分滿碗

 

<<湯底>>

酒釀 (是我自己做的)

冰糖


先將奶油用熱水隔鍋溶化 (若用豬油, 就炸豬油冷卻備用)

 


待奶油稍微冷卻(還是液狀喔) 再將上述所有的芝麻餡的材料混合



均勻的攪拌混合後,芝麻餡就完成

 


我會捏成一顆一顆圓球狀, 然後放進冷凍庫冰硬 ,因為這樣很好包 ^^~

 


<< 湯圓皮做法 >>

糯米粉慢慢加入溫水揉成糯米粉團 (這時很粘手)

我會從糯米粉團捏3小坨, 下去滾水煮 ,作成粳母

粳母一個一個加也一邊將糯米粉團揉勻

 

  

最後揉到像照片的程度

 


將糯米粉團搓成條狀然後切段

 



再來當然就包湯圓了 ^^~ (版婆包湯圓粉醜  )

 


 

再煮一鍋熱水下湯圓加冰糖,當湯圓熟時會浮起,這時再加入酒釀( 因為酒釀不能煮太久味道會變 )

酒釀湯圓就完成了 ^^~

(不過少了一味桂花味 ,因在韓國我還沒看到桂花醬 )

 

*****************************************************************************************************************************

<<版婆碎碎念>>

這次做芝麻湯圓是憑著記憶做 ,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 ( 以前只看老媽做 )

這次做的湯圓皮是用韓國現成的糯米粉做 ,皮的口感真的不好, 沒有Q度少了紮實感

所以這故事告訴我, 做料理還是不能偷工,下次若要再做,會泡糯米去碾成糯米粉 。

芝麻餡我倒是很喜歡, 雖然我朋友說奶油帶有鹹味蓋過芝麻原有的香味,

但我卻很喜歡略帶鹹味的芝麻餡 ,因為我反而覺得味道很合,吃多也不會膩

不過最高興是合我婆婆口味 ,她很喜歡直說好吃 。

 

<<感觸>>

記得小時候 ,我們家湯圓都是自己做 ,不會買現成 。(不過那時代應該都是自己做 )

我老媽會請嬸嬸大老遠寄糯米來 (因為老媽深信家鄉的米做出來更好吃 )

每次做湯圓時 ,媽媽糅著米團 ,姐姐跟我就負責搓湯圓。這樣時光已經離我好久遠喔。

手揉著米團時,才知道原來也有"記憶" ,當下才深刻了解,

爲什麼媽媽總是大老遠要嬸嬸寄家鄉的米來,因為跟記憶中的觸感真的完全不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