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是韓國有代表性的名節之一,是陰曆的8月15日,在韓國一般叫”秋夕”。

------這個時節卽不像夏天那樣熱又不像冬天那樣冷,是冷熱適宜的最好的時節,所以在韓國有”不熱不冷就像中秋”的俗語。最早把中秋節定為 名節是在韓國歷史上的三國時代。據《三國史記》的記載,新羅第三代皇帝 youli皇帝把都城內的婦女分成兩派,有公主帶領做 “dule samsamki”的游戲,從7月15日一直做到8月15日,輸的一方請客,唱 著”嬉笑曲”玩鬧。從很早以前中秋節時舉辦的各種活動和遊戲等一直傳到今天。

    到了中秋,早晚的天氣漸漸涼了起來,人們早晚穿秋天的衣服,中午穿換上夏天的衣服。中秋節時穿的新衣服 ” 七夕衣服 ” 。中秋節那天早起以後做 的第一件事就是祭祖,此時和春節不同的是吃的不是雪白的糯米糕而是用當年種的大米做 米飯、酿酒、松片祭祖。祭祀結束後,大家一起吃祭祀用的食物。吃完早飯以後去祖先的墳地掃墓,拔去墳地周圍的雜草。因為一個夏天草長得很茂密所以一旦發生火災的話會燒壞墳墓,所以要提前除草。

中秋飮食

蒸餅(起酒糕)

   中秋節時吃的糯米糕當然少不了松餅,用稻草包的松餅叫稻草松餅。在松餅里放有新出的花生、豆沙、栗子、大棗等。正月14的晚上望著天上的明月,所有的家人都聚集在一起做 松餅,據説誰做得漂亮,誰就會得到漂亮的結婚伴侣;誰做得不漂亮他(她)的另一伴就一定不漂亮,所以女生、男生都把松餅做得很漂亮。並且如果想知道肚中的孩子是男是女的話,就在松餅裡放一根針或者横著放一個松葉,蒸好了以後,吃到針的話就是兒子,吃到松葉的話就是女兒 。



白酒黄鷄

    祭祀的時候一定少不了酒,中秋節時用的酒叫白酒,因為是用新出的大米做 的,所以又叫新到酒。準備很多的酒分給鄰里鄕親,在戲牛、戲烏龜的隊伍找上門的時候,熱情接待。

------春季養的鷄在中秋節宰殺吃正合適。所以常算好名節的日子養鷄,以備過年過節時宰殺食用。以前對長輩做 膳時也常常準備鷄。女人回娘家時要帶著鷄獻給父母,關係親密的客人來訪問的時候也殺鷄來招待,女婿來的時候,丈母娘會殺母鷄來招待等都是很好的例子。總而言之,白酒和黄鷄是中秋節很好的下酒菜 。

中秋遊戲

戲牛、戲烏龜

    戲牛是指兩個人頭戴曬席,前面的人用兩根棍子當作牛角,後面的人用繩子做 尾巴,走在農民樂隊的前列挨家挨戶地訪問的游戲。接待他們的家庭用很多好吃的來招待,在庭院里放上桌子,敲打樂器,唱歌跳舞很是熱鬧。 此時,扮縯牛的人也跳舞來逗樂,人們有説有笑地度過愉快的一天 。


    戲烏龜是指兩個人戴圓圓的曬席坐下,作烏龜的頭和尾巴,像烏龜似的慢慢地往前移動的游戲。人們帶著烏龜尋找大的房子,一邊喊著“大海里的烏龜來了,口渴得很呦!”,一邊進入人家。主人拿出飯菜接待他們,玩的方法和戲牛很相似,在一家吃飽喝足以後再去另一家,得到的飯菜分給窮人,可以看出韓民族同甘共苦的意識。戲牛、戲烏龜在忠清道、京畿道、黄海道等地很盛行 。



Kangkangsulle遊戲

   中秋節吃完晚飯以後,刷玩碗,月亮升起來的時候,年輕的女人們聚集在庭院或者草地上,手拉著手,圍成一個大圓圈,又唱歌又跳舞。開始唱得很慢,漸漸快起來,後來甚至像跑得一樣。Kangkangsulle遊戲除了跳圓舞之外,中間也插入很多別的游戲。根據玩的方法的不同,唱的歌詞也不同 。


    關于這個遊戲的由來有李舜臣首次創造了這個遊戲的説法。在原始時代迎接一年中最圓的月亮玩的圓舞被李舜臣將軍用在儀兵術上,壬辰倭亂的時候在擊退外敵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



鬥轎子、判官遊戲

    以前在私塾里到了中秋節的時候,私塾的考試要回老家祭祖所以學童們在中秋節的假期裡可以不用學習了,好久才得以解放的學童們玩很多遊戲當中有代表性的是斗轎子、官員游戲 。


   學童們聚集在一起,用樹枝做成轎子,裝上車輪在學堂的院子里玩耍和比賽。互相用轎子衝撞對方,這樣反復幾次的話,轎子就會被撞壞,先被撞壞的一方為輸,另一方為勝者,平時每天只坐 著學習的學童們此時盡情地玩鬧,過了大癮。

    判官遊戲是選拔書念得很好的人作官員,其他的人分為原告和被告,由判官審議和判定結果的游戲和今天的模擬審判有點相似。因為以前考上科舉做了判官要處理民政、治理百姓,所以應分得清事理、提前聯系才行。官員游戲作為學童玩的有品位的一種遊戲也是施展智慧的遊戲 。



鬥鷄和鬥牛

    飼養善于戰鬥的公鷄以做 鬥鷄使用,公鷄的力氣很大,所以也餵肉給它吃。鬥鷄的時候,鷄用嘴咬對方的鷄,有時出了血也不停止繼續戰鬥。因為鬥鷄時輸的主人無臉面去對方的人家玩,連母鷄也要被對方拿走,所以都會拼死一戰 。


    鬥牛是挑選粗壯的牛,松開繮繩,兩頭牛就開始戰鬥了。互相對視、用兩隻脚扒地、頂角,以示自己的强壯。鬥牛是力氣和屹立的戰鬥,有的牛被撞倒或者負傷而逃,一隻牛逃跑的話就決出了勝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thia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